page-collage  

 

終於寫到了這篇!

自從懷有寶寶以來,就陸陸續續收到好多讀者的敲碗私訊:想知道,我的孕期過程中,該怎麼吃?

做到所謂的:養胎不養身!

 

先聊聊我的狀況

其實在我的體重數值上,不算少,我孕前大概42公斤,目前孕期進入30周+4天(7個半月),體重增加了8公斤!來到50公斤。

這跟聽到很多孕媽咪以+8公斤卸貨比較起來,以目前週期來看,我其實增重不算少。

(因為懷孕最後一個月會胖非常快,照比例來算,我應該預估會落在+12-13公斤卸貨。)

也許除了這個增加的體重,扣除寶寶羊水子宮胸部的重量,

其餘增加呢都很均勻的胖在各處,哈哈

因此多數人看到我都說:沒有+8公斤看起來那麼多。

也因為肚形比較尖的關係,骨盆的寬度沒有增寬太多,從背影看還可以喬裝,算是萬幸。XD (吐舌

 

 

File 16-05-2017, 5 50 30 PM  

 

 

重點是BMI值:懷孕中理想的體重值

關係到健康的是BMI指數,大家自己算一算,只要在標準值內,以及寶寶的成長狀況都正常,

準媽媽們請放過自己,不過太斤斤計較:)

懷孕前BMI BMI(kg/m2) 孕期體重增加(kg) 第二、三孕期 每周增加體重(kg)
體重過輕 <18.5 12.7-18.2 0.45-0.59
正常體重 18.5-24.9 11.3-15.9 0.36-0.45
體重過重 25.0-29.0 6.8-11.3 0.23-0.32
肥 胖 >30 4.9-9.1

 

 

用輕鬆的心情控制孕期體重,把重心放在:健康均衡的飲食

以前老一輩對於懷孕的觀念就是:吃吃吃,能吃就吃,吃多就會對寶寶好。

我相信這個觀念已經正式被認定為:不僅落伍過時,而且其實是不健康的觀念。

(畢竟現在的食物和過去食物的營養成分已經不再相同了)

所以我得澄清,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孕媽咪減肥,而是控制體重。

吃對的養分,照顧到心愛的寶寶,也照顧到了母體自己。

 

File 16-05-2017, 5 48 45 PM  

 

 

Brenda 孕期真心話

孕期間管理體重,飲食管理,前提都要是自己快樂!

如果日日計較公斤數,這些飲食控管讓自己食之無味,請放過自己~

身心靈的平衡,比什麼都重要!

 

 

File 06-04-2017, 9 22 29 PM  

 

我從初期開始,算是收集多資料,並且算滿嚴格控制飲食的孕媽。

(當然偶爾還是會來個小確幸、小放縱XD)

雖然拖到了孕期7個月才寫了這篇,但是確實也是到了這個階段,對於飲食管理更有心得,才胸有成竹敢跟大家分享!

這篇文章,除了替大家整理了:

養胎不養身 must eat 清單,同時也加進養顏類!!!

希望能提供實用資料給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飲食管理,飲食取向大公開!!

7個多月孕期下來,累積滿滿的個人心得,都在這裡

 

 

File 19-05-2017, 5 23 29 PM  

 

我相信大家隨便google就能找到無數關於孕期怎麼吃、養胎不養身的飲食的資料。

也相大家都知道:孕婦就是要多吃菜、多吃肉、少吃澱粉、少吃甜食、不碰菸酒、少碰咖啡因這種基本的觀念。

但是有時候嚴格執行起來,說起來沒有那麼容易阿。

我從一得知懷孕,我那很養身的親姊姊,就幫我定了5 本飲食書(哈哈,

看了很多資料之後,我現在每天都會盡量做到這些。

 

 

 1 . 每天絕對喝足2200cc 水量 ;

早上起床必喝一大杯溫開水 

重要重要,重複10次!

大家知道嗎?子宮很像游泳池,羊水會幾小時就會重新換水一次!因此補充水分真的很重要阿。

而且能促進新陳代謝、提供容易流失的肌膚水分、又能代謝糖分。請大家用力喝吧~

 

2. 補足優質蛋白質:牛奶、蛋、 豆腐、豆類、雞肉(不是雞精喔)、海鮮(一定要煮熟)、原味優格、燕窩

蛋白質就是讓寶寶生長的營養來源阿。(從初期到後期重要指數都是居高的)

以上這些類別就是我研究過後、以及我自己喜歡進食的優良蛋白質種類~

特別注意:如果不敢喝牛奶的孕媽,可以喝豆漿。

至於蛋,烹調方式也會影響蛋白質的優質度喔,白煮蛋 > 太陽蛋 > 炒蛋 >滷蛋茶葉蛋!

還有提醒大家雞肉部分,不是喝雞精喔,而是吃原本的雞肉食材。因為練過的雞精成分最後只有胺基酸(效果類似B群)。

海鮮也是很棒的蛋白質來源。(如果孕前不會過敏的孕婦吃就很棒)。

至於燕窩,今天文章後半段會特別寫給大家喔。

 

3. 補足鈣質:牛奶、蛋、豆腐、海帶、還有曬太陽!!

這就是我比較不會抽筋、腰痠背痛的原因。鈣的補充後期也尤其的重要。

聽說很多孕婦在鈣的攝取上真的很容意不足。這些食材都是我自己愛吃的鈣質來源。

還有你沒看錯,曬點太陽,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喔。

(或者乾脆也買鈣片來補充,而且我有一個營養師朋友告訴我:早上吃鈣吸收效果最好。如果真的很不愛曬太陽的,可以補充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

 

4.葉酸、維生素:深色綠色蔬菜、玉米、菜花、馬鈴薯;每天都要吃2個拳頭的量。 

大家應該都知道葉酸的重要性,還有維生素A,B一大堆。說真的要一個個比較去吃真的太累了。

據我之前看營養書,我歸類深色的綠色蔬菜營養價值最高喔。裡頭含的葉酸比例也高。尤其是: 燈燈。波菜!!!!!綠花椰!!!!!

所以在選擇蔬菜時,深色類蔬菜是我的優先。

我自己覺得重點還是落在:每天蔬菜一定要吃夠!!!!!好處多多。

 

5.鐵質:牛肉(紅肉類)、動物內臟、蔬菜水果(again)

鐵質這個也是算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紅肉,像是牛肉含鐵質就比白肉來的高。

雖然不太可能天天都吃牛肉,但是我會盡量安排每3天會和動物內臟類交替的吃。

以及我的綜合維他命也是有含鐵質。

而很多蔬菜也負含鐵質,由此可見蔬菜真的很重要阿。

 

6.只要可以解決便秘的

 我想從孕期初期以來,最讓我困擾的就是不順暢了啦>/////<(孕前我的體質就比較容易便秘這樣

但因為懷孕之後,水分會優先送給寶寶,還有賀爾蒙阿、黃體素影響、還有後期子宮變重壓迫腸胃,都很容易造成便秘的。

沒關係,跟我有一樣困擾的看過來,

我自己試過:黑棗汁(覺得有稀釋比原味有用)、早上起床一定要喝一大杯水、晚上吃很多蔬菜、還有一天2包益生菌。是我覺得很有幫助的清單~

 

7.關於澱粉類怎麼吃?

五穀飯 > 飯 > 麵條 > 炸過的麵條  ;    五穀饅頭 > 包子 > 甜點饅頭 

不愛五穀的,盡量飯麵都吃七分飽就好

說真的,這點我做得很辛苦>////< 因為我不是很擅長烹調五穀飯。大概之前興沖沖買了一包十穀米,結果亂煮一通,超難入食簡直是飼料哈哈,因此產生陰影不愛吃五穀雜糧。

後來在營養師建議下,得到以上這串優先順序心得。或者可以在白飯裡加紅藜,也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如果就是愛飯愛麵才覺得有飽足感的,營養師建議吃七分飽就差不多。並且集中在早、中餐進行最好喔。

 

8. 水果:一天一顆蘋果、水果杯(鳳梨幾塊、香蕉半根)

晚上10點後不吃水果;不要打成果汁喔,直接吃最有營養

蘋果、鳳梨少量、火龍果、莓果是我的最愛

蘋果應該是所有水果當中,對孕婦影響最溫和,又不致太甜,又對寶寶很有幫助的好水果了。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會吃一顆。

鳳梨纖維質很高,我發現解決便秘效果超好耶

(便秘如果嚴重,很多不必要的體重都是來自於恩恩喔XDDD)

 

 

9. 少吃甜食、不要吃太鹹

懷孕期間因為醣類會優先送去給寶寶,所以孕婦會喜歡吃甜食是很正常的。首先不要苛責自己。

但是吃太多真的對寶寶沒好處,如果實在很嘴饞,我發現下午當作小點心,負擔比較輕。之後再多喝水,一樣可以把過多糖分代謝。

不要吃太鹹是真心鼓吹大家的,因為低鹽,真的可以大大改善水腫喔。

 

10. 吃東西有順序:菜>飯>肉

這個順序其實很多養生控的人都是這樣建議的。主要跟消化有關。

我其實也沒有每次都能做到,可是這樣的順序其實可以幫助吸收消化,減輕腸胃負擔,新陳代謝好,自然體重就不會胡亂上升喔~

 

 

File 19-05-2017, 11 20 02 AM  

 

 PS.加分營養:

最近我有入手了燕窩 、黑芝麻,

因為燕窩微甜,可以當點心吃。(好處還不少,這些文章後半段分享給大家)

黑芝麻是有朋友推薦我的,說這個幫助寶寶智力發展喔。WELL,姑且不論是否真的很有效果,但是至少黑芝麻富含鈣和鐵,我都是買一罐黑芝麻,然後加一匙在牛奶裡一起喝。

 

 

File 19-05-2017, 5 24 01 PM  

 

PS.一定要有的小確幸時間(哈哈

說真的,人還是偶爾要小放縱的啦。我大概一星期會有一次會准許自己破戒一下。

例如我超愛吃薯條XD、炸物,雖然真的不好,但偶爾一下覺得十分開心~~心情好也很重要餒,據說讓養分順利吸收一定要有好心情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別推薦:

養胎養身又養顏的~官燕窩

補充優質蛋白質、又能當小點心,營養又是小確幸!

 

 

老實跟大家說,以前的我對於燕窩、珍珠粉、什麼單、精力湯這種所謂的養生食品,都一直處於保留態度。(是的,我很鐵齒

甚至我對於有人說「要多吃甚麼,寶寶的皮膚才會白」,都覺得是民間傳說。

但是,自從懷孕之後,我開始狂養生,真的很在意每一口自己吃進的食物,一切都希望寶寶好,當然也希望自己孕期期間身體好,氣色好,狀況好。

本來我就是林心如的粉絲,知道她進身新手媽媽身分之後,就開始關切她的保養,才知道她從孕期期間就開始吃燕窩。孕期吃補寶寶。孕期後吃補體力。

讓我開始對她的保養經大大研究。

 

官燕窩KV(1)  

 

 

先來看個明白到底燕窩含了甚麼成分?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春美說,粗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成分越高代表營養價值越高

,唾液酸是一種膠質,有保水性,能讓皮膚變好有彈性。以及胺基酸和礦物質。胺基酸就是像B群的作用一樣,可以增加體力。

(對我來說,聽到有蛋白質眼睛就一亮,因為正對了寶寶的需要阿)

 File 19-05-2017, 5 27 31 PM  

 

 

比較之後我選了:天地合補 官燕窩,

來看,我會選她們家的 5個理由

 

高拐的我,對於孕期的所有保健食品都小心翼翼!更是東比西比最後心落定在天地合補。

來看我的理由(請看!)(大人哥笑我說真的是條例控!XD)

 

1.林心如代言讓人值得仰賴代言名人真的很重要呢(笑,因為她孕期以來一直身體狀態都很好。)讓我更覺得更有信賴感。

vi-9825  

 

 

2.天地合補的形象也很棒,她們家的保健食品有得到國家認證,安全,口碑好。(這個很重要喔)

vi-9826  

 

 

3.燕窩品質官燕窩,意思是說:她的燕窩燕條很完整,不會像有些品牌是放燕碎,碎碎的。而且她們家的是官燕窩,是升級版(大心

File 19-05-2017, 5 28 21 PM  

 

 

4.有認證單位檢測很謹慎的我,一定會注重食安以及追求真實性。她們家燕窩有FTIR檢測,是貨真價實的燕窩喔

File 19-05-2017, 5 28 10 PM  

 

 

5.附贈葡萄糖胺飲,齁齁,她們的燕窩禮盒還有送兩瓶這個葡萄糖胺飲!除了自家人飲用,也很適合送禮。這也是保健食品很夯的一種。

不過提醒孕期的媽媽們,因為這款產品含有人參,不適合孕婦飲用喔。反而很適合給長輩喝。多這兩瓶給公公婆婆,展現妳的孝心吧~^O^

 File 23-05-2017, 5 15 47 PM  

 

 

孕期甚麼時候開始吃最有用

之前我去找營養師詢問時,她們是建議,好的燕窩孕期開始吃就很棒。甚至計畫懷孕之前就可以開始飲用。

通常最需要燕窩的時期是:懷孕初期三個月、以及後期的三個月。

我是從後期開始飲用。這個時候燕窩含有的蛋白質正是寶寶所需要。補的剛剛好。

File 19-05-2017, 5 27 42 PM  

 

 

我的燕窩孕期玩美日記

 

我的飲用習慣就是每天早上一天會喝一罐。我喜歡把瓶裝打開,倒在美美的餐碗或茶杯裡飲用,讓早晨更加享受。

File 19-05-2017, 5 26 55 PM  

 

除了單喝,有時候我會在官燕窩裡再加一點黑芝麻。

goldfish-171  

 

 

  我自己吃保健食品的概念就是一定要好好落實。如果不小心偷懶,就想怎麼做才是對寶寶好,準媽媽都會馬上變得很有毅力(笑

File 19-05-2017, 5 26 20 PM  

 

 

一罐的官燕窩大概是70ml,我覺得這樣的量剛剛好。

File 19-05-2017, 5 26 31 PM  

 

 

有的人喜歡冰鎮一下再飲用,會更舒爽。不過現在孕期當中,我會避免自己喝冰品。

File 19-05-2017, 5 26 43 PM  

 

 

週末早上我都會賴床很久(笑,然後把燕窩倒在杯子裡,賴在床上看本書,聽音樂。才會緩慢的出門~

File 19-05-2017, 5 22 41 PM  

 

一罐天地合補的官燕窩,倒出的量大概是3/1的咖啡杯。選擇漂亮賞心悅目的杯組,會帶來更多美麗好心情。

goldfish-16  

 

一杯清甜的官燕窩、一本書、好聽的音樂,週末就從這麼美妙的組合催情下開始。

File 19-05-2017, 5 22 52 PM  

 

 

飲食是一種習慣。當妳真心開心的願意改變,就會很自然而然的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對我來說,飲用一罐官燕窩,就是每天早上我的作息之一。

File 19-05-2017, 5 23 48 PM  

 

 

燕窩裡除了有蛋白質,有膠質,還有胺基酸,讓身體充滿活力。

File 19-05-2017, 5 25 29 PM  

 

 

天地合補的官燕窩燕條很完整,很紮實!口感很棒哩(喜歡

File 19-05-2017, 5 25 40 PM  

 

 

因為真心喜歡天地合補的官燕窩,我打算續買二盒(可能還不夠,哈哈)

File 19-05-2017, 5 28 44 PM  

 

 燕窩的顏色也好美,淡淡的金色,覺得好高貴!

File 19-05-2017, 5 27 22 PM  

 

 

小補充:天地合補禮盒裡的~葡萄糖胺飲

 

天地合補的官燕窩裡盒還有附贈兩瓶葡萄醣胺。覺得貼心。

不過小小提醒孕期的大家,

 葡萄糖胺飲是有含人參成分,不適合孕婦飲用喔~ 反而可以買給長輩或者請老公喝。

尤其葡萄糖胺飲內含鈣,對於保健關鍵與膝蓋也都很有幫助。

File 23-05-2017, 4 32 36 P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懷孕,飲食均衡,開心補身,是唯二的養胎絕竅!

用輕鬆愉快的心情,細數這神奇的280天,做個無憂的快樂準媽咪

 

 

 File 19-05-2017, 5 25 52 PM  

 

乎~好長的一篇。寫得欲罷不能。

就是希望大家能從這篇文字中感到滿滿的愛阿。

這些累積在我孕期生活裡的真實心得,希望能夠幫助到妳們。

但是最重要的,

要讓自己放寬心的飲食均衡,如果覺得食之無味,就怕長胖,那只會讓自己沉陷在不開心的情緒。

吃東西,也是一種享受。 

280天的孕期,也許有些時候辛苦,但全看我們怎麼經營。

一起做個身心靈的快樂的準媽媽。

 

LADIES, STAY FABULOU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官燕窩的資訊分享在這裡

 

 

天地合補 官燕窩

 

 

直接網路訂購很方便,購買連結貼在這裡

 

 https://www.sfworldwide.com/sf/order/order_list.aspx?pjid=20160630141537&pro_sel=20160630141537-4_20151201105520&v=blg1

 

 

如果大家對我的養胎不養身攻略有甚麼意見,或者有你特別的個人心得想要補充,

歡迎留言給我喔~

 

XOXO

 

 

 

 

arrow
arrow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