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0318article.jpg

 

現在是社群崛起,自媒體的時代,

人人都有機會翻身成為網路紅人,成為左右人們的意見領袖。

可是,即便數位經濟出現run很多年了,

整個產業的運作也越來越成熟,市場甚至也越來越飽和,

但是,大家對於

「網紅」到底在幹嘛,商業模式是什麼?

還是一知半解。

 

甚至有太多90年後的年輕男女,

都把網紅視為「未來職業目標」,

美國甚至有專門公司,調教客戶晉身網紅。

 

前陣子因為拜讀了藝人朋友Ruby劉馨如的一篇關於網紅感悟文章,

覺得特有感,加上經營部落格四年半,

期間總有許多讀者會對部落客身份好奇,

也收到許多「吼,又是業配」的負評

(專職雖然時間不長,但酸甜苦辣都嚐過)

這期間,總是會收到許多關於「部落客」身份的詢問。

 

因此特別出這篇文章,

讓大家能更了解自媒體的運作,讓想入行的後輩有路可循。

 

 

IMG_6042.JPG

 

 

首先,小小自我經驗簡介

 

brenda是專職部落客嗎?

對,現在是。

同時也是斜槓,兼作講師,整體造型顧問,影片企劃剪輯

時尚文章翻譯,電台電視到處逛。雜工。

整體來說就是「時尚類創業女性 lady boss」來的。

 

經營自媒體多久?

四年半近五年前開粉絲團開始經營至今。

涉獵時尚,保養,生活風格,自我提升,職場,兩性,家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MG_6041.JPG

 

「網紅」是夢幻職業嗎?

20個快問快答

 

網紅,部落客,youtuber 區別到底是什麼?

網紅(網美)概稱,還沒紅,就概稱網美(網帥)。

更專業的名稱叫做:自媒體。

依經營平台不同而名稱也跟著不同。

固定寫部落格的,叫部落客,經營youtube的,叫做youtuber,

(還有一塊是直播主)

單純分享在IG,臉書,snapchat或tiktoc抖音的,通常簡稱網美(網帥)。

 

什麼是KOL, influencer?

KOL= Key opinions leader 關鍵意見領袖

influencer= 有影響力的人

當自媒體經營到一個程度,你的話語分享是大家參考的對象。

足以影響他人。改變他人的思想與購物行為。

這是所有自媒體的目標與價值。

 

有門檻嗎?

人人都可以!

創立喜歡的平台經營。

開個帳號,設定密碼,boom,已開。

 

 

該選什麼平台?

從你的內容屬性選適合平台。

圖文類臉書、IG,喜歡寫長篇( 資訊類)可開部落格。

前兩者,即時快速,後者放在網路上可累積人氣被搜尋到。價值不同。

影片類愛講話的,就適合youtube。

通常社群都是基本盤。搭配其餘作品平台(部落格或youtube)

 

 

經營一個平台就好,還是全部經營?

建議初期選一種形式經營即可。(再搭配喜歡的社群)

經營幾年後,知道自己更明確得定位,建議再走多媒體。

 

 

該怎麼上手?

興趣很重要。從擅長的內容下手。每日固定更新。

 

 

分享內容侷限嗎?

當然沒有!重要的是自己所擅長。

時尚美妝,運動塑身,美髮保養,吃喝玩樂,旅行資訊,親子生活,

兩性感情,居家佈置,烹飪,職場,專業運動,電玩....

甚至才藝如畫畫,音樂創作,DIY,等

舉凡想得到的,只要是你喜歡且擅長的,why not?

 

 

分享什麼內容最吃香 part one?

如果你想迎合當下潮流喜好,模擬他人成功模式,

結局大概就兩種:大好或大壞。

如大好,那你夠幸運,有梗,膽試,能夠迅速翻紅。

但是能不能長紅又是下一個開始。否則也是曇花一現。

大壞,一味迎合大眾喜好,那你這個自媒體價值在哪裡?

很快,就會被廣大網海淘汰。

 

 

分享什麼內容最吃香part two?

依我觀察,吃喝玩樂非常吃香,依次美妝,穿搭,運動,與感情職場人生議題。

親子這塊很特殊,也是很吃香的一塊。

但重點都要回歸,跟「你」的連結

如果你就是不愛運動,裝很愛慢跑,但你大概也會累慘。

如果你是宅女,應分享吃喝玩樂,我看圖文也很難可愛。

 

 

是不是都靠修片 part one?

從藝人到大型品牌廣告都需要修片!

美圖軟體,美圖相機,如此受歡迎的程度,何須去計較修片這種事?

修片原名叫做retouching,意指修飾。

修片包含圖層,氣氛,細節。

修片能力,是圖像的專業與品味。

 

 

是不是都靠修片 part two?

那都是每個自媒體選擇的風格與形象,高興就好

有些人會美圖修片到每張都像假人,

或腿長得超過180?

那都是每個人選擇的風格與形象。

 

 

怎麼做才能增粉?

一切吸引力法則

你的喜好和風格,會吸引相近的粉絲。

就像交朋友一樣,物以類聚,相近磁場,才能更長久。

 

 

是不是可以買粉絲?

對!社群平台到處都有promotions的機制。

坊間更有數位公司,專門提供「灌水外掛」。

買粉,沒有不對,但要「買」對。

怎麼精密買對,更是你我無法想像的精密專業。

但如果你真心想要經營,要吸引的是valued users有價值的用戶。

你才能真正擁有自己的影響力。

 

 

怎麼做才會有收入?

如果夠有人氣,圖文品質優異,自然吸引廠商青睞。

從產品交換,晉而業配合作。

建議不要一開始就滿腦希望有錢賺,這樣有違初衷,

也容易迷失。

 

 

通常經營多久才能營運(有收入)?

不一定,全憑個人經營!

我自己的經驗是投入經營半年後,慢慢收到邀約。

 

 

好賺嗎?

影響力越大,自然越有價值。

一切不好說。

可能會經營到破產,或者經營到隨便月入10萬起都是兵家常事。

初期經營當然不會有收入,慢慢因人氣增加,

得到網友與跟隨者共鳴是真本事。

依個人自媒體規格,品質,定位,流量,定位你的價值。

 

 

可以成為長久穩定的工作嗎?

有影響力的,自然能當作職業。

 

 

最艱難地地方在哪裡?

得到他人共鳴

我們都只是素人,不是名人,不是藝人。

何德何能,得到同等其他人的跟隨喜愛。

有的人天生超高顏值,氣質優異,

光是自拍照就能吸引無數點閱。

有的人則是憑靠內容,有的人是創意。

一定要有一個驚人的強項,才能不斷吸引他人的跟隨。

 

 

會不會有人抨擊你?

自然會!有人喜歡你,就有人不喜歡你。

我們無法控制他人的思想,有人會安靜的退粉,

但就有人會留言指責你。

尤其當了媽媽之後,從我懷孕開始,一舉一懂都有人評論。

 

 

當有人抨擊你,該怎麼做?

學習打太極

如果有理,我們虛心接受,謹慎分享。

如果無理,我們柔性捍衛自己;

表示他不是你的客群。只是過客,何必在意?

如果人身攻擊,當然要反擊啊!然後直接檢舉黑名單。

更有人是就是愛看你,但又很愛私訊負面評語,什麼樣的人事都有的。

人森啊

 

 

有沒有風險?

極高!一旦視其為收入來源,就會有風險

投入和收入不一定能成正比。

你以為這則貼文寫得好,照片好看,結果得不到共鳴都是家常便飯。

隨時可能丟掉愛情!例如:你要你情人替你拍美照但他不肯時?

隨時迷失在「按讚」裡鬱鬱寡歡。

太過黏著手機,無法好好享受生活當下。


 

最後,自媒體,可說是一門專業嗎?

當然是!

如何從素人的身份,從網海脫穎而出深受網友與品牌青睞?

真的不是顏值出色而已。決定長久經營的是:「腦袋」

此外,更必須投入資本,時間,

圖文影片創作能力,與時俱進的網感,

要有行銷自己的能力,

固定更新的堅持與毅力,不畏鏡頭仍泰然自若,

同時與時俱進,時刻學習新知甚至「才藝」。

例如:新運動,我看到字太多網紅正在學自由潛水。

例如:存錢旅行;例如:學外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ollage234.jpg

 

 

#不忘初衷 #做自己喜歡

#精心規劃放膽玩 #自我特色

#與時俱進充實自己 #享受這一切

#勿被網路世界吞噬

 

以上這幾句,是我至今奉行的圭臬。

經營四年半到五年,

我的分享內容與長相,都非大眾路線。

(我看這輩子也很難紅得了。哈哈)

我將自己定位於:小眾媒體來經營。

 

當我漸漸意識,讀者問我購物保養意見時,

諮詢我很多生活上大大小小,

或者對我的分享有負面意見時,

我開始意識,即便如此渺小的Brenda 30玩美,

也有了屬於自己的own voice!

而這些就是「Brenda 30玩美」的價值。

 

 

這個職業是很夢幻

但絕對無法躺著賺

我自己認知的夢幻職業解釋有點粗俗叫做:「躺著賺」

沒有這麼容易的好嗎?xd

kol生活,確實華麗精彩,忙碌飽實。

看似四處吃喝玩樂,

看似眾多派對可出席,看似有很多產品免費試用,

你會收到最新別人不知道的資訊,會受到注目,光鮮亮麗,

然而,當這一切,成為「專科」「職業」「工作」,

就另當別論。

你必須付出更多倍的努力,

況且這不是一個只要努力就能飛黃騰達的事業。

 

 

03182.jpg

 

 

不要因為社群數字鬱鬱寡歡,

也不要因為社群數字心生驕傲

那些別人對你的按讚數字,必須提得起放得下。

那些別人對你的喜愛,並不適用於你的日常人生。

這是架構在網路的商業模式,

除非已經經營達到「名人等級」,規格自然不同。

不然社群數字,就像華麗漩渦,

把你耍得團團轉。

 


 

優秀管理時間

投入更多時間,身旁重要的人事物

不管哪一種工作都會碰到時間管理問題。

但社群這塊更驚人,他會把你一天24小時吸附在手機旁。

不管在哪一個經營階段,

我體悟到,時間管理非常重要。

我是個時間控管很差的女性(笑

但我一直在努力調適,何況我現在有baby,

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照料。

因此我在經營自媒體,訂定上下班的時間。

不會如過往瘋狂黏著手機,

將重心放在每一則的內容質感。

 

 

0318_1.jpg

 

 

#保持初衷 #做自己喜歡

#精緻企劃 #大方行銷

#享受這一切 

 

以上這幾句,就是kol職涯的心得總結。

我不是網紅,也不以網美自居,

我以成為真正的KOL, Influencer為永遠不變的目標,

跟喜愛我的大家,長長久久一直愛來愛去。

 

不管哪一種職業,都不要被他全然綁架。

努力之餘,別忘我們身旁還有更重要的人事物,

需要我們的「讚與關注」!

 

LADIES,

STAY FABULOUS!

 

 

那麼,

希望你喜歡今天的B Talk分享,

那麼brenda 30玩美,

see you next time!

 

x.o.x.o

 

IMG_6044.JPG

 

 

arrow
arrow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