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EA  

我不是賣韓貨的。我也不是特別迷韓星。我更不是韓國華僑。

But,從2008年-2009年就去了韓國10次! 只因為曾經過往的一段泡菜異國戀,

讓我開始學韓文、看韓劇、聽韓國歌、愛上韓國衣,變成不折不扣的韓流迷。和韓國,從此結了緣~

 

人,是我對韓國首爾的跟隨指標....

 前幾年,有朋友要去韓國玩,都會來問我說哪裡好吃好逛,我得坦白說,我從來不是一個很有安排的旅人。

친구들

(我所認識遇到碰到的韓國朋友們~~)

尤其對去韓國這個地方。那是因為,2008-2009的10次,我去韓國是去談感情地,

幾乎不太仔細欣賞韓國的風景,也不刻意發掘特別好逛的小店,更不研究任何韓國的觀光書籍.....

我跟隨的是泡菜前男友的腳步、韓國女生朋友們的介紹。人,是那10次我follow的指標。

 

KOREA  

(就像這座南山塔,經過N遍了,到現在還是沒上去看過....慚愧ㅠ_ㅠ... )

 

korea

 

(第一次去韓國時,隨便亂晃晃到南大門남대문,那時候因為南大門被燒毀,韓國民眾在背板上為南大門打氣。)

後來跟泡菜男"切"了,反而對韓國興起了"觀光"意識,

從2010夏天的第11次再度造訪開始,2011年初冬天滑雪行的第12次、和2012年夏天參加朋友婚禮,

我才完全睜大雙眼,好好欣賞我已經去了13次的首爾。

。。。。。。。。。。。。。。。。。。。。。。。。。。。。。。。。。。。。。。。。。。

 

雖然無法像其餘部落客達人們提供巨細靡遺的觀光手冊,但我熱衷觀察韓國人。

年輕男女的衣著,他們打交道的方式,吵架的方式,打情罵俏的方式,

一群男生打鬧的痞樣,一群女生踏著高跟鞋的跩樣,成熟男女腳步飛快、壓抑情緒的苦樣.......

十個男的八個戴粗框眼鏡、十個女的八個留長直髮穿短裙高跟鞋(不論高矮胖瘦)。

到了冬天,十個男女有九個男女穿黑色,有八個女的穿裙子配黑色絲襪加黑高跟鞋................

 

10個有關韓國的有趣小現象........

1. 他們的KTV叫唱歌房노래방。到處都是跟台灣一樣。

首爾唱歌很貴,分秒必爭之下,歌曲唱到一半還可以"快轉"。

歌曲沒有MV,無關緊要的播放帶,因為那不重要,螢幕一半是用來點歌用的。

所以點歌的人、跟唱歌的人原則是同時看著螢幕的。

 

2.他們的"傳統club夜店"會玩換位置遊戲。不同桌的女生和不同桌的男生會交換位置,簡直就像聯誼大會。

 這個真的很有趣。但如果不會講韓文,就可能參與不到了。

如果想去體驗首爾跳舞夜店,喜歡大學生青春路線,弘大附近的club很適合。

如果想要看到開名車的型男辣妹,江南清潭洞最多。但那些開名車男女的嘴臉,說真的,看了會想...扁!

 

3.有一個韓國民情,大家一定要注意。因為韓菜辣,吃到一半容易流鼻水,這時.......

千萬不能面對人擤鼻涕,頭必須轉到牆角,小小聲的擤,否則是很失禮的!

ps.韓國人沒有公筷母匙的觀念。並且他們喜歡用湯匙吃飯,把湯舀到碗裡伴。

筷子沒用的時候就直接放在桌上,雖然個人覺得這樣不衛生。但我們就入境隨俗吧。

 

4.地鐵線除了分顏色、分號碼,還有隱藏階級分別。據一位韓國朋友說,如住3號沿線的就是不錯的區域。

5號線經過很多政經區如光化門、市政廳、還有汝矣島,也是屬於"高級"的路線。

如同我們在韓劇中看到的,韓國人有非常嚴重的階級分別。

 

5.走在路上,有沒有被人碰撞的經驗? 如果妳被女生撞到,絕對不用期待對方道歉;

因為她們都習慣用鼻孔看人,絕對不要跟她們一般見識。被男的撞到可能還會聽到一聲抱歉。

 

6.很多人都說韓國人臉超臭,其實有時候,他們是害羞。因為聽不懂英文,又不想跟你耗,他們寧願臭臉掩飾自己的不足。

 

7.當韓國男生稱讚妳很漂亮,記住!不要客氣說沒有然後傻笑,請還給對方淺淺一笑並說:謝謝。這樣才有魅力。

(這是韓國朋友跟我說的)

 

8.有沒有發現?韓國食物份量都大。銅板烤肉、馬鈴薯湯、安東燉雞、等都是2人份起跳。

因為韓國人是群居動物,他們討厭落單,就連路邊辣炒年糕攤的份量也大。咖啡廳以外的地方,

絕對很少看到單獨一人在吃東西的畫面。我之前就常常一個人在餐廳吃東西,服務生都覺得我很奇怪....

 

9.餐廳吃東西,水都是免費的。有的餐廳阿珠馬如果看是觀光客會欺負人,

記得跟阿珠瑪要水瓶,不要被欺負嚕。然後記得喊她叫"歐逆어니"姊姊,她會很開心。

如果你是男生就叫她"奴哪누나"也是姊姊的意思。

ps.不過有的餐廳,水是自取的。要自行拿杯子壓飲水機的水。

 

10.韓國人是不太參考"地址"的,如果需要搭乘計程車去某個地方,不要光給司機地址,

直接提供電話,讓大叔打給對方問路會比較快。

 

後記。

從2002年初的世足賽韓人打假球事件、到去年跆拳道事件、還有很多傳言韓國人覺得孔子、王建民是韓國人...

傳言,讓台灣很多人整個很反韓。

另一方面,韓流的入侵....台灣簡直就跟韓國流行同步,韓貨、韓劇、韓星、韓哥,整個有夠瘋狂...。

台灣對韓國的感覺,還........真兩極!

而我,好久以前也是反韓分子之一,但自從交了韓國朋友,去了這個國家13次之後...

 漸漸了解韓國人的習性,越發覺他們的可愛,

如同台灣,國家並不完美、卻因為"人"而活耀特別了起來。

很多不愛購物的朋友都說根本不會考慮去韓國,

而很愛血拼的朋友去了韓國,也只有在瘋狂買東西,

但,其實,如果多花點時間,去觀察這個國家的小民情與餐廳角落文化,

也許,你會看到更多韓國劣根性中又可愛的一面歐!

 

 

 

 

 

 

 

 

arrow
arrow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