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萬聖節,Halloween! 台灣四處可見鬼臉南瓜,城市夜店餐廳出現群魔亂舞的扮裝男女..

從甚麼時後起,台灣人也愛歡慶起Halloween?!我在2007年之前,過了人生一大半,對萬聖節全然不知,

07年去了紐約,呼吸了2個多月紐約客精神、參加蘇活區十萬人大遊行後,從此,萬聖節走進我每年度的歡慶事紀!

 

halloween  

Halloween萬聖節的小來源

我仔細做了功課,Halloween是All Hallows' Eve(evening)縮寫,是All Hallow's Day的前夕。

起源於不列顛凱特人的傳統,因為過了10月最後一天,意味夏天即將結束,冬季將要開始,黑夜的時間更長,

他們覺得這天是鬼魂回到人間的節日,為了驅趕鬼靈不被打擾,他們才戴上可怕的面具驅邪。

也可說是紀念聖靈們的一種彌撒。萬聖節是天主教重新賦予詮釋的節日。在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廣傳。

扮裝、扮鬼、拿鬼臉南瓜燈籠、小孩們挨家挨戶玩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

還有各種算命的把戲,口咬刀射蘋果的遊戲、看恐怖電影...等,都是萬聖節慶中很象徵性的活動。

 

2007年__NYC。紐約萬聖節大遊行

NY Halloween

oh yeah~~girls rock!!在紐約上課期間認識的韓國朋友。

 

IMG_4679

這是南方四賤客_凱子面具! 很多人就像這樣帶著面具吃晚餐、或走在路上,非常逗趣。

 

IMG_4678  

演變至今,大家也鮮少在談萬聖節的來源了,開始接觸萬聖活動,就是從"扮裝"Costume Play開始

2007年去紐約遊學,才意識到原來這個節日這麼盛大!那一陣子,紐約悄悄冒出很多小商店販賣起扮裝服裝,

尤其是紐約大學NYU等學校附近,多不勝數,就連超級市場裡,也掛滿了扮裝包,

女巫、吸血鬼、貓女、蝙蝠俠、女警、兔女郎、護士...等各種主題,整套包到好,

也有很多搞怪的鬼臉面具,科學怪人、馬臉、南方四賤客...,應有盡有,超好玩。

而且每年的這個時候,紐約會舉辦萬聖大遊行Halloween Parade,從蘇活區Spring Street起頭往北繞境。

記得那天不到傍晚,地鐵裡早就擠滿了奇裝異服的男女老少,準備往蘇活區邁進。

我和朋友們到的時候整條街都被擠爆,如果你扮得好笑、恐怖或者很辣,就有人會來搭訕拍照。

一整晚人擠人瘋狂到爆,一直到半夜3點,人群更是散步在各大酒館裡,連計程車都攔不到。

那是一個熱鬧十足的夜晚。

 

2008年__台中。89K Music Bar 聽Live Band。

隔一年的Halloween,我回台中去找老朋友J,她帶我去台中一家很有氣氛的搖滾Bar。

室內空間全部用原木打造,牆上掛滿了原住民印象的圖騰與元素,很有氣氛。

 台中Halloween

很多阿兜仔都換上奇裝異服。

當時的我沒有扮裝。我想起那晚,我和老友J聊了好多我們在美國時那幾個月的回憶。

 

IMG_4682  

 明明在台中,離家這麼近,卻覺得自己身在異國的錯覺。

 

2009年__香港Hong Kong。蘭桂坊。

 09年了,我和L去香港。恰好遇到萬聖節。

我們坐地鐵到蘭桂坊想去體驗香港的節慶氣氛,才走進地鐵,就被人群擠得頭暈腦脹,

好不容易排了好幾輪的列車,終於搭上地鐵,滿滿人潮全都要往蘭桂坊邁進,

型男辣妹、鬼怪裝扮比比皆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亞洲城市也擁有如此濃厚的萬聖節氣氛。

HK Halloween

人...人...都是人。明明蘭桂坊就近在眼前,但怎麼也擠不進去。

 

IMG_4685

好多"鬼怪"活耀在"人類"中,人類們狂向他們拍照。

 

IMG_4686 

人群中60%是西方人臉孔。驚人吧! 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美國。

最後沒擠多久,我和L覺得極度缺氧,速速離開蘭桂坊。但能見識這樣有如紐約遊行般的陣仗我也覺得過癮了。

 

2010年__台北。Soho Bar。

'10年了。我和好姊妹A一起呼朋引伴,邀請眾好友們在東區的Soho Bar狂歡。(Soho Bar現在已休業)。

Soho Bar   

 這晚,大夥兒都很high。每個人都扮裝的很盡興。甚麼款都有。朋友們都說,原來這就是Halloween。

 

2011年__台北。Photostudio。

 '11年,因為朋友們熱烈的問著我和A"要不要再來辦一場",又點燃了我們辦趴踢的熱血。

這次我們把地點辦在一位攝影師好友的攝影棚,聚集了45以上的朋友。

Photostudio

扮古裝的、道士、殭屍、鬼娃娃、海盜、忍者、帶怪異假髮的...,high到最高點。

 

IMG_4692  

那一晚,好忙碌,盛況空前。大家離開之後,幾個主辦人留下來清垃圾、打掃環境,

分發垃圾怎麼帶走、怎麼丟。最後把所有的東西歸位。雖然很累....但回到家呼呼大睡隔天起床,

想起昨夜的笑聲,都會禁不住笑出來。

。。。。。。。。。。。。。。。。。。。。。。。。。。。。。。。。。。。。。。。。。。。。。。。

 

2012了,今年的萬聖節有些插曲。

漸漸的,朋友之間開始懶得扮裝了。最後改在KTV包廂進行,唱唱喝喝,卻也開心。

這幾天,我看見信義區街頭旁、東區街上、KTV走廊邊...

一群群年輕男女,精心扮裝,可怕的好笑的性感的...喧鬧著下一ㄊㄨㄚ要去哪繼續狂歡。

不禁懷念起,這幾年12345...次的萬聖趴回憶,好瘋狂、好努力、好盡興、好活力,and孩子氣....

我仍感覺到,那股熱力、那溫度,仍然在我的血液裡流動,在我腦裡反覆播送,仍澎湃、仍猖狂,

因為...因為擁有過,wild過,玩過,那些多年來的美好紀事,將我的心填的很滿,

與其說,是為了萬聖節Halloween去狂歡,不如說萬聖節Halloween是一個年度熱點,記錄幾年來的心路歷程。

看到某張照片,就想起那一刻的對白,瞬間的心情,那一年的小故事................................

是的,不就是,那種所謂"曾經擁有"的滿足,真的會跟著我走的"地久天長",

偶爾看看,咀嚼當時的狂野,好像自己再年輕了一回~

 

萬聖節,12345,這些富足的回憶,好多的stories,再一次讓我覺得,我活得真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對 萬聖節 扮裝
    全站熱搜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