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work.jpg

 

今天開工日!

文思泉湧,想寫篇職場文,來個激勵收心操給大家。

過年期間,我相信大家都會經常被長輩親戚們問候:

在哪高就?薪水好不好?

什麼時候買房子?什麼時候結婚生子?

不論人生走到哪個階段,永遠都需面下一個問候。

無形中,這些也許只是閒聊中的問候,也累積成為情緒勒索。

 

小時候,我最怕和一大群長輩面對面,

如果你的兄弟姊妹或堂表同輩,特別優秀傑出,或能言善道,

那麼,這場問候大會,都會敗戰而歸,黯然退場。

本來就很自卑的,信心更是蕩然無存。

 

怕被問,都是怕被比較,一旦被比較,

揪出塵封老問題,更挑戰了自尊,

也許明知道自己哪部分不夠突出,

或者對未來根本沒有定向,

也許茫然,也許力不從心。誰想在廳堂上揪出這些不暢快?


 

IMG_19791.jpg

 

我出生在傳統家庭,爸爸當官過,鑽研學術,

媽媽更是銀行經理,光榮退休。

在他們認知的世界,學歷/師字輩職業,表述孩子的成就。

我的哥哥姊姊都是學霸,就我例外。

父母的無心,讓我少時一直覺得不受肯定。

好幾年的時間封鎖內心,將父母拒於心門外。

自小就野性不好管束,崇尚西方文化。內向扭捏,說話不甜。

曾經,我也是那個最怕在年節期間,

被長輩問候的自卑小女生。

 

沒想到,現在的我,

竟成為長輩很愛拉去聊,也是許多親戚後輩的人生定位諮詢對象。

闖蕩職場十幾年,

雖不敢說多有成就,也算闖出自己的小天地。

在所長中耕耘,在喜歡的事物裡快樂周旋。

工作上的成就感給予我說話的自信,面對眾人侃侃而談。

我愛我的工作,我快樂的活。

 

collagework.jpg

 

也因為現在有了孩子,雖然leo才一歲半,

從和孩子的互動,從和親戚的互動,讓我學到很多細小卻受用的哲理。

有人說:如果你能擺定親朋好友,就能在職場上呼風喚雨。

呼風喚雨太浮誇,但從飯桌上,廳堂上的情緒處理應對,

無疑是,幫助我們征戰職場,找到人生定位的借鏡。

 

在開工日,整理這些細小但受用的哲理,

熬出5道雞湯,送給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fitst 。

「一個人對自己充滿自信,不是因為贏過誰,而是

在過去和現在的自己,看到了成長」

 

問候勒索最殘忍之處,就是比較。

但真正的自信,只和自己比。

比較實在是要不得的東西,我不喜歡長輩們比較,

但如果改變不了他們,那麼就從自身開始調適。

當你有自信,就不怕被問候。

但那並非你做了什麼比其他人厲害,非指你贏了誰,

而是你知道現在比幾年前,我進步了,我成長了。

你知道你的價值在哪裡,你知道你正在為什麼而努力。

那份穩定踏實,才能真正灌注你的心井。

擁有真正的自信。

 

IMG_1967.JPG

 

 

the second。

「整理環境,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找回怦然心動的生活」

 

大家知道在日本和美國,都有「整理師」這個專業證照嗎?!

而且台灣現在也興起收納的專門機構,整理師到府服務,

都是一小時1600起跳。

收納,整理,斷捨離,對於生活與心智的意想不到的影響。

尤其是辦公桌(包含電腦桌面),衣櫥,廚房這三個區域影響最巨。

這也是我現階段努力學習之處。

尤其從最簡易的電腦桌面,辦公桌開始整頓。

擦拭電腦銀幕,把桌面的檔案分類存在檔案夾裡,並且將辦公桌上的文件文具都收納好。

斷捨離不必要的物品,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去除阿雜,帶來心寧,工作更有效率。

 

IMG_3662.JPG

 

the third。

「親愛的不要再算命了。星座,僅供參考!

培養不被迷信說法左右思考的習慣」

 

星座像漂亮配件,帶著你會開心,會覺得很有魅力。

但卻不是生活工具。

別再被命理牽著鼻子走。有時候依賴迷信反失去判斷力。

不是說,要大家不進廟,不祈禱,

我也很愛拜拜,每次進廟拜神也念念有詞很久(笑,

信仰幫助我們安定,給自己信心喊話,

但不是做決定的依據。

其實現在命理大師,都不會給你個解答。

天知道那要負多少責任。而是給你個提點。

同樣的道理,他們也知道,命理不能給你答案。

與其花錢去買心安,不如傾聽你的聲音,往往有時候,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你只需要認同,別忘了,做決定的人,還是我們自己。

 

IMG_3707.JPG

 

 

the fourth。

「年節的問候,就像臉書,IG按讚一樣。

也是一種關注。

善用哪裡都通用的溝通貨幣」

 

最後,長大了回頭想想,那些年節長輩們的問候,

有時候也是出自於,閒聊。

因為沒話聊,最快知道你近況的方式,就是問!

從這些,他們才能快速判斷,給予你什麼回應。

不用太過在意他們的反應,那反而會扭曲你的內心。

套句土味又實在的老話:

「太認真,你就輸了」

言下之意,不論出發點為何,那些問候~

不也是臉書IG社群的讚?!

你說那些讚到底代表多少真心?

但你不能否認,也是一種交流,關注,溝通的語言。

學習和不同年齡層的溝通,會讓你的工作能力跳躍成長!

 

IMG_2506.JPG

 

the fifth。

「找到心目中的楷模,想成為那樣的人

就是你確定人生定位的第一步」

 

當你還在過度在意他人對你的評價,

往往歸咎於你對未來仍茫然。

茫然,不全然是壞事。

茫然,是adulting,是長大的過程。

繞道,反而離目標更近!

頻換工作,狂換男友(疑),不也是在找對的工作,對的人?

不用分世代,任何年紀都有可能還在茫然。

我發現最快的方式,從鄰近的人找到心目中的楷模。

楷模不是藝人偶像。而是活在你眼前的對象。

她(他)一定有某處吸引你,可能是生活方式,工作性質,或個性。

從中找到你可以駕馭的項目,於是鎖定目標,朝著努力。

 

這非意旨要你變成另外個人,而是能幫助你雛形內心的嚮往。

並且從過程中,去蕪存菁,

發現真正的喜好,意外的能力。

慢慢慢慢,你會找到定位,看見不一樣的價值。

 

IMG_4753 2.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努力,

你就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不論純度,那都一樣,我們都是鑽石女郎

 

IMG_2640.JPG

當我們發現不用被放在別人眼中的秤磅上,

才能夠有多餘的心思,更專注我們自己。

只要有一件事,值得我們去經營努力,

你會空前的滿足快樂。

不論那件事,是不是高報酬率?!

 

我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的友誼從國中到現在。

我倆從以前就是相反個性的兩人。

但都一樣,超級缺乏自信。

現在我倆,各自走過不同樣貌的人生,投入不同工作領域,也都走入家庭。

就像之前很紅的10yearchallenge 十年挑戰,

我們要比的是自己,不是其他人。

 

現在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

we are adult! 我們是大人了。

他人片片霏語,就像追劇,看過了就可以直接忘(哈哈

因為,我們知道 what we are doing 
 

拋光你的人生,哪管純度多高,

我們都是鑽石女郎。

 

LADIES STAY FABULOUS

 

 

 

IMG_3656.JPG

很開心寫下這篇文章。

滔滔不絕寫了一長串。

希望大家喜歡,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和我閒聊。

 

brenda 30玩美

see you next time!

 

x.o.x.o

 

arrow
arrow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