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57.JPG

 

我不是ABC,

但我很開心自己懂點外語,能與外國人頗流利交談,

雖不是最專業的英語,

但因為有這樣一點能力,

幫助我在十幾年的職涯中,更多不一樣的工作經驗。

在當編輯時,被公司指派出差採訪設計師,

當造型師時,與美國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接到和范冰冰等一線巨星造型的機會。

前兩年回歸職場,

擔任秘書工作,更有太多需要外文能力的地方。

也因為英文,讓我打開了國際視野,

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住當地居民的Airbnb,

造訪觀光客之外的地方,和不同國家的人們結交朋友。

我才一再意識,原來小時候,

那個純粹很愛抱英文圖書,

那個純粹熱愛英文,發出溫潤滑彈音調的小女孩

確實在長大之後,得到了一點甜甜的報酬。

 

IMG_5352.JPG

 

以前曾有朋友跟我說,會說英文真好,

但回頭想想,英文不是我們的第一語言,

其實不會說英文,真的不會怎麼樣,

但確實,會說英文(第二外語),就像別緻的配件,

點綴妳全身穿搭,氣質升格。

外文能力,代表你基本工作技能外的「附加價值」

拿到更優渥報酬的籌碼。

 

從以前就很多讀者敲碗過「我是怎麼學英文的」,

這篇,集結一起分享給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學英文之路

 

IMG_5355.JPG

 

 

30歲之前,我上了三年多的英文家教。

多為公司人事部聘請,朋友介紹的外國女孩。

地點曾借用公司會議室,後來轉為咖啡廳或餐廳。

碰到的問題有,有時工作忙,還要特地約碰面,行程不好掌握,

老師準備的教材是否實用,

有時容易不小心聊天學到的不多。

也經常上了課,很容易就忘記。

學習速度很緩慢。

雖是如此,但卻開啟我的「講英文的直覺」。

而後,我在27歲那年去紐約遊學,並在Parsons修課。短待紐約近一年。

才回國又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課篇

我會選TutorABC的6個理由

 

前兩年在職場時,因為有很多全英文會議,

我開始意識我的英文不夠專業。

現在離開職場自己出來創業,我決定再次要來好好練英文。

就如上述我自己學英文的經驗,

自己找家教有很多風險,價格高之外,

效率是一個問題。

因此我開始找坊間的英文機構,瘋狂比較之後,選了TutorABC。

 

IMG_5366.JPG

 

一。地點很彈性,省交通時間

給我電腦、網路、耳機,隨時隨地都能上英文課

TutorABC是線上教學平台。

光是這點就覺得很摩登啊。不用像以前和家教老師要找地點約時間。

只要有電腦、網路、耳機,

(耳機上課會讓你更專心,而且我發現收音會更清楚)

不管你人在家裡,還是出國,都能上課。

 

二。按照我的興趣和程度,

可以幫我客製化適合我的上課內容!

當初就是這一點最吸引我呢!

在我學英文之路上,我發現,

學語言,就是要從學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開始。

TutorABC這點就做得很好,他們在上課之前,會有一套「DCGS動態課程系統」,

可以選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商業,旅遊,或是生活,等等

也可以選時尚類喔,呵呵

以及你想加強的地方,例如我是選聽力等。

這個平台會利用AI技術媒合配對,客製化適合你的課程內容。

 

IMG_5358.JPG

 

三。和真人外師一對一視訊互動對話,

讓上課自在,有意義的聊天

就和傳統的家教一樣,

TutorABC有提供一對一授課,也有提供小班制。

我自己仍傾向一對一,而且他們提供的老師都是外國籍。

在發音與腔調上,對想精進英文的人更有幫助。

視訊上課也能加強和老師的互動連結。

你看得到老師的表情與肢體語言,

會讓課程更有真實互動,加強上課的記憶點。

 

還沒有開始上課之前,其實我也很好奇,網路授課能有真實感嗎?

過去我的刻板印象會認為,

真實的和一個人對話的感覺和透過網路是不同的。

開始上課後,我完全改觀。

視訊,讓我們看到老師的長相。(倒是老師是看不到我的)

每堂課大概45分鐘,(不過我們都聊到超時,哈哈

對我來說,就像視訊聊天一樣,隨時問,隨時表達你想說的。

很快就能消除一開始的緊張。

 

四。兼具輕鬆生活和專業感的老師

在我的經驗中,不是所有的外國人都能成為英文老師。

沒有專業訓練,根本不適合教學。

此外,教學,也不是老師一直講得口沫橫飛就好,

讓學生輕鬆開口,有說有笑,

然後又能因材施教,快速學習,才是專業的老師。

 

我的TutorABC老師是一位美籍男老師,我就覺得他很棒。

他會依我的狀況,調整說話速度,加快,放慢,

並且不是只聚焦在教材上,更延伸到我的工作裡,

從教材延伸,問我很多工作上碰到的問題,

反而讓我學到更多,而且記得特別牢。

 

IMG_5367.JPG

 

五。課後還能重新收聽,上課過程錄影檔

這一點,讓我特別驚豔!!!

以前上完家教,雖然留有手寫筆記,但感覺不一定深刻。

如果把整個課程錄影下來可能是個很棒的作法,但是也太大費周章。

但TutorABC真的就有這個功能!!也太棒了~

我可以隨時到「我的教室」,重聽重看我的上課過程,

喚回我的記憶,重聽對話的感覺也很神奇,

聽到自己講英文上課的當下,

才會更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

 

六。課後評鑑,讓下一次的課程更棒

每次課程結束之後,

老師會給你上課的評鑑和建議,

同時,你也能對你的外師評分,可以分享你的感受,

讓外師為你的上課內容做進一步調整。

真心覺得這項溝通很重要,不要害怕說不好的地方,

彼此討論才能讓你的課程更貼近你的心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TutorABC 上課實錄

從選課,上課中,到課後

 

剛剛上述都太抽象,

直接把其中一次上課的內容,從頭到尾紀錄分享。

在確定要開始上課之前,需要先做以下的步驟

 

IMG_5350.JPG

 

第一次上課時,會提早一小時左右先做系統測試。

很簡單,只要follow客服人員的指示安裝系統就可以了。

平台檢測.png

 

我的初步英文程度分析是1-12的level 9!

 

程度檢定.png

 

再來,最重要的,「DCGS學習偏好設定」,

根據我的興趣,去做課程安排。

從想加強項目,到我的產業,職務,興趣等等。

興趣當然要勾選流行時尚啊,哈哈。

然而其中,我自己最想加強的是專業的商用英文。

dcgs系統.png

 

系統會透過AI技術媒合配對,替我規劃出適合我的上課內容與教材。

可以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

課前可以自行先預覽老師今天要上課的方向。

教材預覽.png

 

接著,期待已久的課程,喔耶,開始囉~~~

IMG_5361 2.JPG

 

我的老師就是這位:Manny!他會出現在視窗中。

右邊就是這天要上的教材主題,

透過DCGS學習偏好設定,以及我自己想加強的領域,他們為我準備的是:

BUSINESS ETIQUETTE-meeting篇。

IMG_5359.JPG

 

上TutorABC可以不用準備紙筆也沒關係。

因為整個上課過程的影像聲音內容全部都可以課後觀看。

IMG_5358.JPG

 

哈哈,老師的表情都很生動。

他還會在左下角的地方傳個鼓掌的特效!

而右邊這塊是老師會針對我們的對話,做延伸的解讀。

例如他會把我講的打出來,他問我:

經營時尚部落格是什麼感覺?我回答他:Like breath of fresh air, it feels natural to me!

所以他把這段話key in,並且下了延伸註解:

Despite all the stress, you are happy to follow your dream!

上課截圖_2.png

 

過程中,一點都不會覺得有壓力。

很喜歡這樣輕鬆但又很有邏輯,重點的教學。

IMG_5363.JPG

 

而且老師也都很幽默,很活潑。

經常被逗得哈哈大笑。

IMG_5364.JPG

 

教材只是大方向,

我自己覺得真正受用的是,老師延伸在教材之外的內容。

他會反問我很多生活碰到的經驗,並且從中為我組織更好的表達字句。

IMG_5362 2.JPG

 

通常課程表定45分。

但有時候老師還會跟你多聊,讓我賺到15分鐘練習英文。

IMG_5360.JPG

 

課程結束之後,我把「我的教室」切換成英文版。

上面有課程的紀錄,同時有一個Session Recordings (課程錄像)

我的教室(英版.png

 

點下去之後,就能隨時重複收看收聽那天的課程!!

下方時間軸能隨意點選,跳到你想特別重聽的位置。

這點我個人覺得超超超推!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31.01.png

 

 

還有顧問評鑑的功能!

後來我收到Manny傳給我的訊息。

他對我的課堂反應給我10分高分(覺得外師都很會鼓勵人,哈

並且留言給我他對我的想法與建議。

課後評鑑.png

 

同時,還能隨時點選本課單字,複習教材的單字。

我自己原本都很熟悉這些,我更覺得寶貴的是,老師會延伸這些字,

又聊了很多更深的會話,讓我學到更多。

課後複習單字.png

 

同時,在課程結束隔天早上10點前,系統開放對老師的評鑑。

例如:教材內容,連線速度等,

也能留下意見反饋,讓老師知道。這樣才能讓下一次的課程更有意義。

回饋2.png

 

上課實錄影片

我也請攝影師錄下了我上課中的畫面,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Talk:「讓英文更進步」的小方法

#持續固定上課:如果時間允許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習慣英文的存在:例如:手機臉書等全用英文版

只要是有支援中英多國語言的網站,我一定切英文版讓自己習慣。

追美劇看電影,找有中英字幕的。

#有朋友一起練習:例如:從line訊息開始

#找有興趣的下手:從輕鬆的時尚網站,購物網站,自助旅行訂旅館開始練習很有用

#臉皮厚:看到有外國人就去隨便聊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外語能力,就像精緻配件,

沒有其實不要緊,

但加上身,會點綴人生,帶來更亮眼的附加價值 

 

IMG_5351.JPG

 

非國外長大,但我真心喜歡英文這玩意。

我英文不是最好,但我很敢講,不怕說錯。

語言,是一種表達,

只要把你頭腦裡的東西,傳達出來,

讓對方知道,那麼你就成功了。

 

這才是你的魅力核心。

TutorABC不是補習班,學英文不用繁重的功課。

英文好,更不是一種虛榮。

重點是,你喜不喜歡,你想學的目的在哪裡?

你想藉著英文這個跳板,看見什麼?

當你心態準備好了,學什麼都上手,重點,很快樂的上手。

這樣,

魅力才會真正的陪伴著你,由內而外,

點亮你整身。

 

LADIES, STAY FABULOU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MG_5365.JPG

Brenda X TutorABC 送禮時間

很開心,B talk又聊了不一樣層次的話題。

特別幫大家爭取到一堂 TutorABC 課程,

”Brenda 30玩美”粉絲獨享:https://pse.is/FGHWT

 

小測驗,看看什麼樣的上課方式最適合你

點:https://pse.is/FLMK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文章分享。

我會繼續努力,

讓B talk單元下次又能帶給大家更多「自我提升」的文章。

 

那麼Brenda 30玩美,

see you next time!

 

 

x.o.x.o

 

 

arrow
arrow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