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幾篇韓國人生活習慣的小觀察,又忍不住開話夾子,發表自己看了韓劇之後,對韓國社會的進階觀感。

講到韓劇,不得不佩服韓國人的成功,我有一個妹妹朋友,今年夏天和我一起去韓國旅行。

她和朋友結伴去韓國的主要目的除了追星,就是收集"韓國偶像劇的拍攝景點"。

很多景點交通可不是那麼方便,甚至藏在民宅區裡。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就要靠步行。

但是看她們每天玩到11-12點才回到民宿,那暨累又滿足的笑臉,連完全做不來這種tone的我就打從心底替她好開心。

能夠讓觀眾迷到這種程度,韓劇確確實實相當成功。

 

當然,會寫這篇也表示,我也是看了不少韓劇,才能觀察出所以然來...

我看韓劇資歷頂多三年。

 

我的第一部韓劇是: 妻子的誘惑。아내가유혹

아내가유혹  

(這些照片實在太經典了,哈哈哈哈哈)

張瑞希主演,故事就是一個被老公背叛、被婆婆欺負的苦命女的故事。話說,小三還是苦命女從小同住屋簷下、

靠她爸媽養育長大的心機妹妹。後來女主角變美復仇,與惡女鬥爭,之後找到新戀情的故事。

心得: 惡女與女主角復仇後那些罵人不帶髒話的對白,真的超超超超經典。

 二部韓劇是: 白色謊言。화얀거짓말。苦情到一百的家庭劇。

看完了這二部韓國家庭劇,得到一個共同點是........

1.女主角遭遇都要拼苦情。2.血口噴人壞女人或無敵囂張的惡婆婆3.女主角都會與多金男談戀愛結良緣。

 

家庭劇這實在不是我喜歡的tone調。演技也太誇張。讓我聯想到台灣的本土劇。

看的前三部都是看台灣電視轉播的,在朋友介紹下,我download了PPTV,

當時因為學韓文學了一陣子,衝著可以幫助語文進步這個動力與對韓國的好奇,

從此把看韓劇當作用來kill time的休閒活動。

 

以下是我看過的韓劇清單: 

<咖啡王子一號店커피프링스 1호점>、<IRIS 아이리스>、<檢察官公主경사프링세스>

 <我是傳나는전설이다>、<壞男人나쁜남자>、<MILDAS 마이더스>、<雷普利小姐미스릴프리>、

 <富翁的誕生부자의탄생>、<灰姑娘的姊姊 신델레라언니><49天 49일>、

<我的公主미이프링세스>、<祕密花園시크릿가든>、<瑪莉外宿매리는외박중>、

<說謊給我試試看네가거짓알해봐>、<拜託小姐이가씨를 부탁해>、<成均館聞성균관 스케들>、

<花美男拉麵店꽂미남라명가게 >、<愛情雨사랑비>、<時尚王패션왕>、<城市獵人시티헌터>

<擁抱太陽的月亮해를붐은달>、<仁顯皇后的男人인형왕후의남자>、

 <紳士的品格 신사품격>、<青潭洞愛麗絲(未完)천담동엘리스>....

 (ps.字體比較大的,是個人覺得還不錯的劇。)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介紹韓劇的.............

就這樣看了韓劇三年多,我不是走為了看偶像的路線,也非韓劇不看的韓流迷,

大概之前的泡菜異國戀,接觸韓國多年,我真的從韓劇中,更瞭解韓國人的根本思想。

 

凡事扯到長輩、父母,就變得極為嚴謹和保守

 婆媳  (<我是傳說>劇照)

比方說:記得跟泡菜男交往時,我經常飛韓國,我主動詢問他,我去了這麼多次,

禮貌上該要跟他的父母見面打招呼,他急忙的說: Nonono。我納悶。

他說:還不到時候。他說:韓國人都是等真的論及婚嫁,才能將另一半正式介紹給長輩。

再過了半年,有次計畫去韓國前,他說不希望我花錢住民宿,說要跟他爸媽討論看看讓我住在他家,

(喔喔喔~~~我當時內心高興得尖叫)..But,隔周,他吞吞吐吐說: 爸爸說好,但媽媽超不贊成。

因為1.我是外國人。2.她根本沒認定她兒子交女友...........(OS:啊 ~~ㄘㄟˊ~)

我跟泡菜男嗆說:在台灣不會有這樣的情形。讓父母見自己的男女朋友,

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他堅稱韓國就不是這樣。但講不過他。雖心裡十分不爽也只能照辦。

而後,我從多部韓劇了解了韓國對於兩性關係的保守,可以私底下很熱絡開放,但扯到見父母、長輩等事,

如尚未談婚嫁,想登門拜訪,門都沒有!

  

出身家庭、學歷、有沒有喝過洋墨水決定一切

imagesCAPY2U7N  ch_1354498743_-797567870_0      

(韓劇打造有錢人家小姐的必備2種模樣:左:高調屌西西、右刻薄與假惺惺) (左:<拜託小姐>劇照、右:<清潭洞愛麗絲>劇照)

很多韓劇中都很愛強調這點。當說出住在青潭洞、頂著知名大學高學歷、或者留遊學回來的,

都會變得很了不起一樣。但這點,確實是真實的韓國社會現象。現在的韓國父母,深怕孩子輸人一捷,將畢生積蓄投資在下一代。

明明揹一堆債也要住好一點的區域,要不然多存點錢把孩子送出國。深怕就是被人看不起。

韓國大學生念到大二或大三的時候,就會休學到歐美遊留學一年,

這就是為什麼歐美大城市所到之處,都能看到屬不清的韓國年輕人。

當然也有認真的,但多數都不爭氣,成天聚在一起,英文還沒學好就準備回家。

不論英文學得好否,一回國就身價翻漲。證明韓國就是一個很重視表面的國家。 

 

돈....錢....錢,一切為了錢!

富翁的誕生  

進入名門學校需要考試或者一點背景。擠入知名企業就職也需要考是或者一點背景。

沒背景的,但有錢的,送出國很容易了事。但如果沒背景也沒錢的多數人怎麼辦?

我和泡菜男交往期間,他還是學生,本來以為他寒暑假會很有空,

就能多花點時間陪我,但,Nono,他更忙。忙打工、忙賺錢、忙補習、忙考試,打給他不是在忙東就是在忙西..

我當時實在難以理解。因為和台灣學生相比...真的差好多壓!!

我另外一個韓國女生朋友C出身富裕家庭(但還好她的思想沒有偏差..)

是那種進入CHANEL會買兩顆包出來、在紐約曼哈頓住一個月6000美元公寓的那種,

她總是說,她可以看到泡菜男的未來。他的大學、他的出身...在韓國找不到太好的工作第。

當然,也可以不用表現很突出,平凡過一生也很好不是嗎????

但偏偏,整個韓國的風氣,完全美化了"錢",有了錢、地位不同,到哪都風光。

難怪,韓國的憂鬱症和自殺比例...逐年升高阿。

 

除了上述明顯的幾點,以下是我從韓劇在比照韓國社會所得到的心得....

韓國人的階級差別。

韓國人就是認為有錢人就該要有一定的高傲和勢利感。

韓國人對金錢的浮誇。對名牌的過度崇拜。價錢越貴就是品質越好的迷思。

韓國人超級愛面子。(名牌崇拜也是這個原因在作祟吧!)

韓國人超級崇洋媚外。

韓國人深重的倫理觀念與家庭觀念。

還有韓國人的兩性觀念!

韓文複雜的敬語反映了嚴謹的輩份觀念。

自尊心超強。觸及自尊...嘖嘖嘖..沒完沒了。

非常重視表面。(難怪男男女女都超會打扮。男的拼命健身、)

 

後記。安內甘ㄏㄡˋ?

KOREA  KOREA  

(以上這兩張是我覺得最能代表韓國人內心的代表:1.超愛國 2.超想當有錢人)

看看,現在Made In Korea的品牌揚名國際,Samsung、LG、PSY的騎馬舞、韓流K-Pop...紅成這樣,

我們看到韓國政府的野心,將Korea這個名字推向全球。幾年前韓國政府在全國電影院實施三一政策,

三部洋片配一部國產品的政策,挽救了韓國電影的發展,如今,韓國國產電影也作的蝦蝦叫。

沒錯,韓國真的強,可是表面做的這麼光鮮亮麗,人民自己確實也與有榮焉,

但,看看韓劇中反映著潛在的"物化""階級""被錢壓的喘不過氣來"...對"貧窮"的恐懼...

難怪台灣偶像劇很難突破,因為就算模仿韓國人最愛的貧窮女遇到富家公子的戲碼也演得不夠到味~

我覺得,台灣人的快樂指數,應該是比較高一點。

神經大條點。生活屈就一點。不用做到100分也沒關係啦~~這樣的,生活態度,

其實....也不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